首頁 > 常見問題
Q

何謂LEED綠建築評估系統?

+
A
LEED 能源與環境先導設計(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),由美國綠建築協會制定,於1998年正式公佈,為全美共通性與市場導向式之綠建築評估準則,用以鼓勵永續性建築的發展與實踐,目前亦為國際間使用最廣泛之綠建築評估認證系統。
Q

什麼是LEED AP? 他(她)的角色是甚麼?

+
A
LEED AP是通過美國GBCI提供的考試後所取得的認證,LEED AP協助業主從規劃階段到取得認證。
Q

專案導入LEED認證系統有什麼優點?

+
A
執行LEED系統不僅對業主本身有利,獲得LEED認證之綠建築每年均吸引許多國內外慕名而來之參觀團體,參觀者可以從國際媒體報導、USGBC官方網站之認證目錄等管道上,獲得已認證LEED綠建築之相關資訊,非常具有行銷效果。
Q

專案之執行時程因專案規模、複雜度與申請目標而異,詳細時程分為那些階段?

+
A
  1. 專案註冊:正式簽約專案開始後一個星期內完成USGBC專案註冊,並繳付USGBC註冊費用。
  2. Design Credit送件:所有設計工作完成後一個月內完成所有Design Credit送件,業主須繳付USGBC Design Credit認證審閱費用。
  3. Construction Credit送件:建築物施工完成後一個月內完成所有Construction Credit送件,業主須繳付USGBC Construction Credit認證審閱費用。
  4. 審閱與補件期,通過審閱後取得標章。
Q

LEED申請費用如何計算?

+
A
本公司為美國綠建築協會會員,因此之申請案均可以會員價計費。 LEED認證費用根據建築物面積計算,分為設計審查費及施工審查費用。請見:<GBCI官網>
Q

LEED顧問費用以哪些項目為計費基準?

+
A
LEED顧問費用基本上會以總樓地板面積、認證等級以及建築物用途而有所差異。
Q

申請LEED在費用上會多出哪些支出?

+
A
LEED案件業主負擔費用包含Hard Cost (硬體費用)與Soft Cost (顧問費)兩項。
Q

建築物已達到台灣九大指標認證標準,就可以符合LEED認證要求嗎?

+
A
不行,兩種認證系統所檢討的範圍項目,與評定標準皆有很大的差異,所以無法直接比較。
Q

台灣符合綠建材標章的產品是否就符合LEED的要求?

+
A
LEED對綠建材的要求是以美國針對各項建材所定之規範為基準,例如對塗料的規範就是以VOC含量為依據,而非台灣綠建材標章之TVOC,兩者測試方式不同,也就不適用於LEED,其他如接著劑、地毯、地板等亦是如此。
Q

LEED認證標準有分哪幾種?怎麼分類呢?

+
A
LEED認證標準等級分為合格級、銀級、黃金級、白金級。現有建築物分類有NC(新建建築)、EB(既有建築)、CI(商業內裝)、CS(構造體)、Home(住宅,但不適用美國以外地區)、ND(社區開發)、Schools(學校)、Retail(商店設計)、Healthcare(醫療設施)等不同版本。
Q

綠色產品(隔熱玻璃、LED燈泡、油漆…等)可以申請LEED認證嗎?

+
A
不行,LEED是綠建築評估系統,所以只認證建築物,不認證材料。
Q

裝設太陽能光電板是不是在LEED可以得分?

+
A
裝設太陽能光電板屬在地可再生能源,LEED要求需計算建築物全年總耗電量,並使用在地所產出的綠色電力以取代至少1%以上之總電力使用量。 再生能源來源除太陽能外,尚有風力、水力與地熱等方式。